網頁

緣由


【引用】中台灣黑道風雲

(政風新聞電子報)作者:岳中興

  黑道自古即有,但本省兄弟台語稱為「人」又稱為「鱸鰻」,鱸鰻是非常兇猛霸道的魚類,在深山溪流中自由自在的橫行,黑道兄弟自詡是「鱸鰻」表示他們自大、橫行無阻、人見人畏。從前「兄弟」玩彈簧刀、武士刀、掃刀,後來進步到玩鋼筆手槍、獵槍,現今已演進到玩「大榔頭」三五七、烏茲及滾筒式衝鋒槍「行情」越來越高,不但令小民怕怕,連情治人員也頭痛,吾人來回顧一下中台灣黑道兄弟血淚演進史。

  在大陸上早就有水陸幫會組織,如很早的梁山伯一0八條好漢,近代的「安清」、「洪明」及四川的「袍哥」等,他們標尚的是忠、孝、節、義江湖道義,講究的是為兄弟兩肋插刀面不改色,但台灣早期的幫派因受日本浪人流風所及,已大部分質變,很少講江湖道義,大都是成群結黨包娼包賭、魚肉鄉里,其結合不是為「義」而是「利」。

  四十年代初期,那時還沒有計程車,旅客代步的工具是人力三輪車,車夫們為保有既得的利益及地盤,於是成群結黨,台中市火車站一帶歷來都是黃金地段,生意特別的好,為保有此一「金飯碗」於是「車頭派」應運而生。

  距車站旁不遠的建國市場專營果菜批發,每日凌晨車水馬龍,「利頭」不錯,「建國幫」陣容日益壯大,「小漢狗」、「西客將」都是當時響噹噹的領導人物。

  順中正路而下,就是「第一市場」和「第二市場」兩大幫派,其中以「第一市場」人才濟濟,曾出道過許多有名的殺手,由旱溪出生越界過來的「跛腳冰界」更是縱貫線有頭有臉「教父級」的人物。

  再下去就是成功路和柳川一帶的「西湖幫」、「九條龍」、「十三鷹」等等幫派,其中「九條龍」又分「老九條」及「小九條」,其中「小九條」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,名氣更為響亮,其中以楊介民是當時有名的殺手。


更多精彩【中台灣黑道風雲】完整全集請上【政風新聞電子報】
連結網址 http://www.99ch.com.tw/news.asp?lang=1&cid=755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lack-White-Taiwan 黑道風雲啟示錄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