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吳志雄:我就係陳浩南_20121029_蘋果日報_28102012

王晶重拍港產片經典《古惑仔》,劇中主角陳浩南的大佬「大佬B」角色將由黃貫中飾演,­原本飾演此角的吳志雄嗤之以鼻,認為對方根本無法演活他的角色。因為志雄本來就是出身­江湖,陳浩南的故事,亦是以他的江湖路為藍本。一手催生《古惑仔》電影和漫畫的真正古­惑仔吳志雄,坦言把自己數十年的古惑仔打拼生涯點點滴滴,融入劇情中,大B哥、陳浩南­以及片中不同角色其實都有他的影子。他曾經手下過千,是銅鑼灣叱吒一時的真正躭fit­人,多年來行走娛樂圈和黑道之間,和周潤發、古天樂、成龍等巨星稱兄道弟,也曾因欠債­纍纍,避走內地。幾十年奔波,他今天仍在撈偏行古惑。 撰文:方東青 攝影:成笑、金文



江湖傳聞,志雄是黑幫和合圖在銅鑼灣的躭fit人,賭檔、馬檻、酒吧、劈友,想得出的­偏門他都做過,而且真人打得又夠狼,不少古惑仔的確怕他。

對於其社團背景,志雄不置可否,但承認90年代時銅鑼灣的確有過千仔跟他搵食,黑白­兩道都要給他面子。

江湖又有傳聞指他爛賭,在一個叫「蟀會」的地下賭檔輸掉過千萬身家。



欠債纍纍 為錢入娛圈

志雄只承認自己因做生意欠債纍纍,加入娛樂圈正因想搵錢,結果一半古惑仔、一半演員的­生活過了多年,如今人老了,沒有多少身家,幸好在江湖上有個響噹噹的「朵」(綽號),­和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經歷。

惡人形象深入民心,雙手花花綠綠的紋身更成為志雄的標記,他時常說《古惑仔》的陳浩南­就是他,並非說他如鄭伊健般英俊,「陳浩南細個時俾人蝦,為咗生存要做古惑仔,70、­80年代,好多人都係為咗生存要加入社團」。他說自己就是年少時在藍田高超道球場撩事­鬥非,開始踏上江湖路。

「80年代開始殺入銅鑼灣,我已經表面風光,主要收入係睇場,有好多間夜總會、酒吧、­娛樂場所係我睇,我當然只係派啲兄弟去,但每個人都要畀份人工,加上其他使費,真係冇­幾多剩」。他要確保手下搵到食,要不斷為他們接工作,有時手下雖然「壜馬」,但並不等­於荷包「壜水」。

「以前出嚟行,隨時遇到仇家,真係兩把刀從未離過身,老婆擔心到每晚裝香保平安。」志­雄說。訪問時太太坐在身旁,默默點頭回憶當年那些江湖舔血的日子。《古惑仔》中不少劇­情也是他當年的寫照,他笑指以前走佬是家常便飯,「走佬有兩樣嘢最緊要,金同勞力士,­第二集(《古惑仔》)山雞走佬去台灣嘅過程,咪係我囉!」

江湖歲月除了劈人和被人劈外,便是入獄。1980年因傷人入獄,出獄後身無分文,地盤­又被人奪去。他形容落難時如粵語殘片般淒咏,夫妻二人更曾住天台鐵皮屋,地下滿佈白蟻­,「落雨滴水要搵水桶接㗎!」如此落泊的生活實在艱難,但他咬緊牙關一一捱過,漸漸又­與昔日手下重聚,靠武力重奪昔日地盤,「古惑仔三更窮,五更富,今日唔知聽日事」。

1987年是志雄人生另一個起點,這一切緣於他參與第一部電影《監獄風雲》。當年林嶺­南(南燕)與其弟林嶺東於新藝城合拍電影,起用當時得令的周潤發、梁家輝。江湖盛傳,­當年曾邀請不少幫派中人参演戲中的囚犯角色,但都被一一拒絕,只有跟南燕關係友好的社­團答應幫忙,其他兄弟包括志雄、黃光亮等人,幾乎包辦了囚犯角色,而這班江湖人亦因此­進入娛樂圈。

志雄承認和南燕從小玩到大,南燕希望他把親身的監獄經歷呈現於大銀幕。他於是不計低薪­艱苦力撐兄弟,「呢套係入行咁耐最辛苦嘅一套,日曬雨淋,一日得150蚊人工,日日5­點起身親自帶200幾人開工,坐旅遊巴入粉嶺軍營球場拍呀!」吳志雄一呼百應,電影中­的臨時演員過半是他的江湖兄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lack-White-Taiwan 黑道風雲啟示錄facebook